(5):朋友作文
朋友一生一起走,那些日子不再有,一句话,一辈子,一生情,一杯酒。朋友不曾孤单过,一声朋友你会懂……
朋友自古以来就是令人百谈不厌的话题。爱因斯坦说过:世间最美好的东西,莫过于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。可是,我常常在想朋友是什么?
余秋雨写到:朋友是一缕冬天的阳光,是一首弥漫全身的轻音乐。朋友是挫折时一句安慰鼓励的话语,是孤独时的一个交流心灵的眼神,是成功时喜悦的分享者。
在生活中,有挚友,有净友。有的人因网络成为朋友,有的人因书画成为朋友,有的人因酒肉成为朋友。有的朋友志趣相投,有的朋友臭味相投。可真正的朋友敢于超脱世俗、流露真情。
耳鬓厮磨亲密无间的是昵友,不卑不亢直言是非的是净友,酒肉相交见利忘义的是贼友,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是义友。“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”的是朋友,“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伦送我情”的是朋友,“洛阳亲友如相问,一片冰心在玉壶”的是朋友。“同是天涯沦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识”的是朋友,“四海之内皆兄弟”亦是朋友。不错,朋友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。
古哲人告诉我们:交友须谨慎。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正所谓“画虎画皮难画骨,知人知面不知心”不能以其貌而断其质也。有云“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”相处多日,方可以其行而断其质。若发现自己所交友都是狐朋狗友,须悬崖勒马,及时醒悟。不然他日骑虎难下,一错再错,则是“一失足成千古恨”……
朋友是一笔财富,也是生命中的一部分。朋友需要彼此交流、关怀,需要构建纯洁而高尚的友谊而拒绝带有单方的功利主义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