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家作文
窗外的风景一一掠过,来到了爸那个年代和爷爷居住的故土,一路上,爷爷就兴奋的说个不停,爸爸也面露喜色,我知道,这是重回故土的高兴,我知道,这是迫切想看见伙伴的激动,我知道,这是重见故居的快乐,这是欣喜……“嘎吱——”飞驰的车子停止,到了。
爷爷带着激动的难以言喻的神情下了车,四周望望,因为养病而离开了3个月,现在对这片土地有几分怀念,他小心的迈着步子,一点点的走动,看着这些房子。全是用木头做成的梁柱,土墙上留着斑驳的痕迹,被岁月无情的啃食折磨得不成样子,这一个个土房子的地面都是凹凸不平的,没有瓷砖,没有像样的灯,都是一个个散发着暗黄灯光的灯泡,这些,在我们新时代的人民心中,简直是危房,这种房子也能住?况且天气又冷,就那么一个木板床,一床被子就能保暖了吗?我不禁疑惑起来。
爷爷已经走到他的邻居旁边,开始闲聊起来,看他那兴奋的神态,丝毫不亚于住进了新房子,碰到了好运气,和朋友在一起就是聊的开呀!爷爷听着听着,就笑起来,脸上的皱纹全都显现出来,眼睛虽然不大,但是非常有神,脸上虽然有皱纹,但是仍是一副乐观爽朗的样子,似乎任何的心思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,只有欢乐,这里才是快乐的泉源,在这里才是他的天地,是他所认识,所熟知的地方,在这里,所有的欢乐和喜悦才会一一绽放,在这里有朋友的味道,有故乡的味道,有家的味道…..
……爷爷在家里根本就没有说过这么多的话,几乎每天都是沉默寡言。我也是个不称职的孙女,别人跟自己的爷爷都有许许多多的知心话,而我呢,每年也就回老家的时候才可以看见爷爷一次,几分钟的时间,直到现在,我根本不知道爷爷喜欢什么……
爸爸走下车,挨门挨户的拜访,过年了,不仅是图一个喜庆,也是图一个平安,这是爸爸小时候生他养他的故乡,这是他所熟悉的邻居和朋友,这里的任何东西都有令他熟悉的气味,那弯弯曲曲的小路,都深深的刻在他的脑海中,是难以忘怀的记忆。
今天——回老家的最后一天,下午就将踏上回家的旅程!心里虽有万分不舍,但是仍要离去,仍要投入到学习,生活中去,别了,故乡,明年,我仍会来看你!